close

DSCF0261-1      

毛根娃娃們也因該要有個家。

記得小時候到才藝班上鋼琴課,教室裡有一面大大的玻璃窗,裡頭擺滿了各種獎品,而這些獎品可以用課堂上表現優異所獲得的點數換取或用現金購買。每逢下課時間,我總是站在那道牆前,隔著玻璃盯著一個約六公分大小的圓形娃娃屋瞧。那是一個以裁縫房為主題的迷你屋盒,裡面有個金髮玩偶坐在裁縫桌後,旁邊趴著一隻淺灰色的狗,背景則擺滿了彩色的線捲與裁縫工具。

IMG_1142  

我可以細細的觀察那小屋子裡的擺設長達半小時之久,直到媽媽來接我回家。每次上課前和下課後,都要去查看一下那迷人的小屋子,深怕被其他同學搶先換走。而娃娃屋旁的標籤寫著「兌換點數800點」,這個數字對我來說遙不可及,就算說服妹妹貢獻出全部的點數,兩人加起來也才50點。娃娃屋可能等不到我們姊妹倆帶它回家,就已經先被某個音樂神童搶先換走了。最後,老媽終於受不了我和妹妹照三餐發動的悲情攻勢,用現金買下姊妹倆人生中的第一個娃娃屋。

有了第一個,便會有接下來的好幾個。我們開始了娃娃屋的收集之旅.....妹妹負責收集公主、城堡等夢幻系列,我負責收集萬能麥斯的惡魔島、毒蠍、毒蛇等系列,當時愛死了娃娃屋裡每一個可以活動的小機關與不同主題的場景。小學一年級時,我還特別用紙板做了一個放大版的娃娃屋剖面,有樓梯、有隔間、有家具,讓大一點的娃娃們也有屋子住。我想,娃娃屋對我的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,上大學選科系時,想都沒想就選了室內設計系。

IMG_1135   

要出發去澳洲的前幾天,我開始動手做毛根娃娃的娃娃屋。考慮到移動上的方便,選了原本用來裝畫具用的畫箱當娃娃屋的盒身,因為這樣就可以一卡皮箱隨時拎著走。除了用木片自己切割製作外,也買了一些現成的模型屋來拆解、重拼,以前唸室內設計系時很討厭做模型,但這次天馬行空道是做得很開心。

IMG_8179  

小時候特別喜歡設有溜滑梯或樓梯的娃娃屋,所以決定加入這兩項元素。

IMG_8180  

剛開始畫了彩色雲朵當背景,放入娃娃後卻覺得搶了娃娃主角們的風采。

IMG_8181      

剛好當時在粉刷房間,所以用剩下來的油漆刷完箱子。背景加上了摩天輪,

前方綠色草坪可以拆解成多片放入畫箱中,所以箱子是可以整個閤上的(算是小機關吧)。 

IMG_8182  

還特別設置了柵欄給動物們住。

入進澳洲要過海關時一直很擔心木頭這項無法通關,因為澳洲政府為了保護當地特有的環境而有許多嚴格的限制,木製品就是其中要審查的一項,據說許多人的木製紀念品因此被沒收。如果我的賣藝箱被「徵收」,那就真的沒戲唱了,當海關打開箱子時,我緊張到彷彿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。「why not ? 這是大家兒時的回憶!」聽到酷酷的女海關說出這句話,我知道我開始朝賣藝之路前進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