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679  

小丑小郭。

 

IMG_1102  

氣球系街頭藝人小郭,賣藝前必先製作喬巴帽。

  

小郭是我眾多氣球系藝人朋友中的其中一位,也是街上的台灣藝人裡資歷較深的。瘦巴巴的他總是帶著一個裝氣球用的藍色洗衣網出門。某日上午,他一臉尷尬的對我說 :「我剛剛只是把我的捐獻箱(一個缺了一角,原本是用來裝生菜沙拉的木製碗公)放在地上,準備開始要給氣球打氣時,一位老婦人帶著關切的眼神走來,她拍拍我的肩,並握著我的雙手塞了五元。」他有點冏的描述被誤會成街友的過程。

 

不可否認的是,有時候確實可以體會街友的感受,尤其是冬天,在街上坐了一整天受盡風吹雨打,以低矮的視線看著路人們來去匆匆的雙腳,捐獻箱裡卻仍沒半毛錢。這時若聽到硬幣掉入盒裡所發出的「鏘鏘」聲,心裡會莫名的滿懷感恩,默默的祝福這位投錢的大好人,也許就是街友的感受吧….即使坐在顯眼的位置,在路人眼中卻最不顯眼。

 

IMG_1112 

畫畫系藝人,一個街頭藝人證照過期,一個剛被沒收證照,只好假扮街友苦中作樂....

 

想起過去曾經看過一本書「女兒的六個爸爸」,書裡說要做一個旅人而不是觀光客,旅人與觀光客的差別在於,「旅人願意拋開熟悉的事物,刻意嚐鮮。旅人願意放慢腳步,不急著趕行程,還要能夠把握機會。旅人願意打破慣例,改變飲食習慣、睡眠時間與洗澡方式。」我喜歡書上對旅人的描述,只是…..當街頭藝人是否一次拋開太多,要學習放下身段並不是容易的事。

 

  

 

小郭折氣球時會敬業的把自己裝扮成小丑。但夏日澳洲的太陽總是大剌剌地盤據在天空正中央,空氣中悶熱的氣味令人抓狂,小丑的招牌紅鼻子下不知道流了多少汗,臉上的妝也隨著時間慢慢化開。坐在離他幾步遠的我看了,都想為他唱首阿吉仔的「小丑~~小丑~~是他的辛酸化作喜悅~呈獻給你~~」

 

IMG_1103  

小丑與他的沙拉碗。

 

小丑在孩子們眼中扮演的,也許是擁有魔法般的角色。小郭用魔幻的手指迅速的折出孩子們指定的氣球,將色彩夢幻的造型氣球交到孩子們手中,或許這一個片刻將永遠被記著,成為他們這個年紀的獨特記憶。就像是我永遠記得某日幼稚園下課後回家的路上,一位大哥哥折了一隻白色的貴賓狗給我,那貴賓狗搖晃的尾巴我仍然清楚的記得。

 

IMG_1108  

孩子們都愛氣球。

 

IMG_1113      

一把簡單的劍與帽子也可以玩得很開心。

 

在澳洲,家長願意以五澳的價格買一個可能隨時會破掉的氣球,他們享受的是孩子在等待過程中,那種期待感與拿到期氣球後的喜悅。而亞洲的媽媽會站在氣球與娃娃的攤位之間:「買阿姨的娃娃,可以玩比較久。」一個民族的價值觀,總能毫不保留的展現在市區最熱鬧的街上。

 

IMG_1104    

 就說氣球很受歡迎吧~~~

 

小丑郭的生意很好,有時候他會說:「今天生意好差喔,才100多而已。」這種讓人聽了很想掐死他的話,不知何時我才可以達到他所謂的「正常收入」。他在離開澳洲前甚至開了氣球課,以下是他的簡章:

 

你想知道甚麼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才藝嗎?

你想知道在外國街頭作生意的感覺嗎?

你想知道甚麼是當街友的感覺嗎?

來找我準沒錯…

人稱氣球哥,在柏斯街頭擺攤賣氣球9個月,小弟我要開課了!!

我會教你~折~氣~球

 

 IMG_1105

 

不要在根據不科學的說法

拔獅子的鬃毛可以長頭髮,

加入安X可以致富,

拜月老廟可以交到女朋友,

不如問問神奇海螺,

他會跟你說 :「加入街友折氣球的行列吧!」

做頂帽子擋住就好,

賣氣球賺很快,

街頭很容易交朋友。

 

不要在猶豫了,

看到這些還不心動,加入我們會更感動,

你不是雞,你是老鷹,你可以飛的,你可以站在街頭擺攤!

展開你的街!友!人!生!

感動到留下眼淚的請傳訊息到XXXXX

  

喔~我承認我有被感動到….三五好友們每到周末便相聚一起學折氣球。相信這段記憶,也將成為我老了以後講給孩子們聽的一段床邊故事吧。

 

 

IMG_1110  

老師教折蜻蜓,變成果蠅。

  

 

IMG_1117  

老師教折長頸鹿,變成脫窗鹿。

 

IMG_1116  

但大家一起學折汽球仍然是個美好的回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