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925  

紐西蘭的民房樣式與之前在法國鄉下看到的很類似。

 

話說,長達半年的澳洲之旅,到目前為止也才完成了三篇文章(是有多懶= =…),但最近在紐西蘭的感觸頗多,讓我決定跳過補寫「半年前」日誌的壞習慣,先寫最近的。

 

這次要旅行的城市是紐西蘭的第一大城「奧克蘭」。出發前,所詢問到靠近市區的住宿都客滿了,就在我已經不抱任何希望,準備花大錢享受住YHA時,卻突然收到某家Hostel有空房的消息。於是,在上飛機之前的幾個小時才搞定住宿這檔事,倉促到沒有多餘的時間上網查旅館的資訊。心想,不要規劃得太周全才有旅行的驚喜嘛….(驚喜=驚嚇!?)

 

飛機抵達奧克蘭時已經下午五點,因為正值冬季,天空早已一片漆黑。一位可愛的上海姑娘開著廂型車來接機,一路上我們分享著彼此的過去,車子也伴隨著我們的談笑聲沿著小徑開上了山坡。

「到囉!」她說。

天空正飄著毛毛細雨,空氣濕濕冷冷的,屋內暖黃色的燈光透出玻璃窗。

 

IMG_9930  

 

透過結滿水滴的窗,我看到了似乎是客廳的房間,內心充滿了期待…

上海姑娘表示,我的房間不在主棟建物內,而是旁邊獨立的小木屋房。一聽到「獨立」兩個字,我整個心花怒放啊!!靠著主建物的窗戶透出的微弱燈光,我從院子半摸黑的走到專屬於我的木屋門前,將鑰匙插入圓形喇叭鎖,幻想著開門後映入眼簾的將會是記憶中的小木屋樣式(多餘的幻想永遠都是錯的) !

才剛打開木屋房門,就感受到一股寒氣襲來,屋內的原木地板吸飽了水氣,房間內的溫度猶如冷房一般,感受不到絲毫的溫暖。

IMG_9933  

房內窗戶壞了無法關上,棉被也因為濕氣所以變得又冰又重

IMG_9935  

唯一開心的是,房間內有個小洗手台(加分) !!

自閉生活又更上一步,這下連刷牙都不用出房門了…

IMG_9931  

這棟就是專屬於我的小木屋(白天補拍)。

在安置好行李後,上海姑娘開始帶我參觀主建物裡的公共空間。客廳內七.八位來自大陸的朋友(從口音得知)擠在一張長桌上使用著自己的筆電,這裡不像我以前在澳洲所住的share house(以台港日韓的年輕背包客居多),多是來自大陸的同胞,估計約有30多人住在這裡吧。這時,一位小夥子拿了張寫了網路密碼的小紙條給我。

「200MB,用完再來領,房間內收不到訊號」他說。我第一次遇到網路要用領的…

上海姑娘貼心的建議,如果覺得外面的房間太潮濕,可以選擇屋內的「雙人房」。這次,我拋開了所有的幻想,把腦中的預設畫面淨空,只單純的等待她開啟房門。門開了,看到的卻是擺滿了八座床的「八人房」,正當我還在疑惑的同時,她走入房間開啟了另一扇門,原來「房中有房!!! 八人房中有雙人房!!!」

多麼巧妙的設計啊!當然,我當下就拒絕了她的好意…接著,姑娘帶我繞呀繞…轉呀轉的,介紹分佈於屋內各處的衛浴間。因為對屋內空間還不熟悉,感覺這房子跟像迷宮一樣,窄窄的走道兩側是一間間的客房,而共用衛浴間就夾雜在這些客房之中。

IMG_9944  

或也許是因為晚上的關係,昏暗又狹長的走道,讓我有些害怕….

姑娘終於領我來到我最期待的空間-廚房。當時,有幾位住這裡的大嬸,抄著濃厚的大陸口音正在聊天吃飯。

廚房充斥著厚厚的油味,我彷彿置身於舊港式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內,心中最後一絲絲的期望在此刻徹底破滅。

IMG_9937  

 

看到這廚房時我嚇了一大跳。

IMG_9939  

夜晚日光燈下的櫥櫃更顯得破舊。

當晚參觀的過程中,表面故做鎮定的我,其實內心波濤洶湧,不斷盤算著「明天一早就出發找新的房子」!

回到自己的房間後,因心靈受創而坐在床邊久久不能回神,住這裡安全嗎??

IMG_9942

 

因為屋齡的關係所以設備都舊舊的,讓人有種很髒的感覺。

在住了幾天後,越來越喜歡這裡。在我刻意的觀察下發現,其實主人管理得很好,廚房與浴室每天都有人打掃,並且掃得相當乾淨。只是因為房子舊了,難免看起來黑黑髒髒的。

這棟老房子讓我想起了以前和老闆在花蓮做飯店設計的日子,那時曾經接觸過許多老旅館翻新設計案。有次,和業主一同去看他剛買下,有五.六十年歷史廢棄很久的旅社。拉開暗灰色的玻璃大門,空氣中瀰漫著時間的氣味。

大廳的磨石子地板,呈現黑白灰.大小不一的石子頗面,用金屬條分割成四四方方的。木造櫃台後方的牆上,掛著仍停留在20年前8月某天的日曆,時間彷彿靜止在當年旅館歇業的那天。客房裡,門板的掛勾上吊著過去某位客人的衣服,床上仍然擱著捲成三角立體造型的花色棉被。浴室地板用馬賽克磁磚拼成幾何圖形;浴缸是用小橢圓.水藍色磁磚貼的,和小時候我外婆家的一樣。

有時候換個心情,看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了。現在,這一棟有年紀的建築物,正對訴說著她的歷史…..

IMG_9953  

階梯歪歪斜斜的通往二樓,坡度很陡,像我所做的娃娃屋一樣。

 

 IMG_9958  

主建物右側加蓋的客房,是讓我覺得房子像迷宮的主因。

IMG_9963 

 院子有一棵大大的銀杏樹,落下的杏葉蓋滿了屋外的每片土地。

IMG_9962  

 

IMG_9964  

 

主人養了幾隻貓,難怪我的房門開了個洞。

IMG_9954  

其實住這裡的人都很好,要搬走的那天,有個小夥子免費載我與多到誇張的行李到下個住宿地。

我要給他車費補油錢,他堅持不收。

大家都出來打拼的,收錢沒意思。」他說。

有時候不該以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待事情,而這個特別的體驗,真的讓我上了一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