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踏入一個陌生的城市,每個人選擇熟悉她的方式都不同...有的人從欣賞街邊建築物開始,熟悉城市的輪廓;有的人從逛商店或超市,藉以猜測當地人的生活模式;而我開始認識柏斯這個城市的方式很特別---街頭賣藝。  

12月17日是我踏入這塊陌生土地的第二天,街上雖然充滿著濃濃的聖誕節氣息,氣溫卻是熱得讓人發昏。我背著我的賣藝木箱在同條街上來回走了兩三趟,除了觀察整條街的街頭藝人都在賣些什麼藝外,也想找一個不打擾他人卻又醒目的位置做為我擺攤的點。最後,我決定擺在一棵樹下,這個位置離其他街頭藝人也有些距離,因該不至於發生像網路上所查到的,有些藝人為了搶好的點而大打出手。

IMG_6380

我羞澀的拿出我的材料,並在發燙的水泥地上鋪上我從台灣帶來,原本掛在房裡的粉色窗簾布,低著頭默默的開始做著手工小娃娃。就這樣,我開始了第一天的街頭賣藝,這時候的我連柏斯的街道都還沒逛過。

IMG_9580  

遇到的第一組客人就是來自同鄉的台灣人,她們是來市區逛街買聖誕禮物的。當這兩個可愛的女生問我娃娃怎麼賣時,我居然愣住了,因為我忘了將商品定價,現場急急忙忙的依照娃娃大小訂了六到七種價格,卻發現當客人第二次尋問價位時,早已忘了我剛剛所說的價錢。

IMG_9568

這筆生意在慌亂中完成,因為太緊張連聊天內容都忘的差不多了,只記得其中一個女生在華人街的鮮茶道工作,我才知道原來澳洲也是喝的到道地的珍珠奶茶的。她另外訂製了一對娃娃熊預約下次面交,「一隻男的、一隻女的,我要送給我未來的男朋友!」她充滿笑容的說道。因為她,我也因此有了客制化訂單的構想....

IMG_9575  

她的手機桌面是這兩隻熊,希望我也做兩隻類似的熊給他。 

IMG_9577    

回家完成的作品與卡片。 

第二位客人是個澳洲爸爸,也是今天唯一的非華人客人,他說女兒很喜歡貓熊,恰好我攤位上有個貓熊別針。

IMG_9578  

此外,他還挑了張我畫的聖誕卡片,我將娃娃與卡片小心翼翼的裝進從台灣書局買來的包裝袋裡交給他......我的第一位外國客人,心裡開心的想著。在接觸了兩位客人後,終於開始有自信了,這天擺了兩小時,共七個客人,大概賺了57澳幣(約1500台幣)。

就在正要收攤時遇到一位全身穿橘色衣服的阿姨Dabby,對我的作品滿是讚嘆,話夾子一開就聊了兩個小時,她熱心的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手工藝的材料;哪裡可以撿到最便宜的食物,也告訴我她對於藝術的看法,並給了我的作品許多極富創意的建議。聊久了,從她泛黃的牙齒與破舊的衣著,我猜想她也許是街友或是經濟狀況不佳的藝術家。

Dabby是我在澳洲認識的第一個朋友,也是我日後街上的頭號粉絲。有時候我會想,像Dabby這樣似乎有著良好藝術背景與教育程度的人,是什麼樣的想法讓她選擇過著現在的生活,而挖掘這些陌生人的故事都是我想做街頭藝人的理由。她所扮演的角色對我來說極為重要,是她賦予了我故事的開始。

 IMG_9579  

Dabby有時候會帶她的朋友來看我,這位滑板男同樣是街頭藝人,

但他通常在餐廳表演吉他自彈自唱。 

有時候我會想,像Dabby這樣似乎有著藝術背景與教育程度的人,是什麼樣的想法讓她選擇過著現在的生活,而挖掘這些陌生人的故事都是我想做街頭藝人的理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